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全省首创!莆田推行个体户“一表登记”改革
福建日报
2022-11-03 12:04

近日,莆田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推行个体户“一表登记”改革,实现个体户登记注册材料“一表集成”、全程电子无纸化登记。改革后,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申请材料由4份减少到1张表单,办理环节由4个减少到2个,办理时长由30分钟减少到4分钟,大幅提高审批效率。截至目前,莆田市共有1820户个体户通过“一表登记”服务,办理了营业执照。

据了解,个体工商户申请人登录“莆田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按照莆田市市场监管局开发的“云表单”系统表格提示填写相关内容,系统便会自动生成相应申请材料,在线进行签名,即可完成登记注册申请,无需再到审批窗口提交纸质材料。登记注册窗口审批完成后,可根据申请人提供的地址免费邮寄营业执照,实现个体户登记注册“一趟不用跑”。

莆田市市场监管局注册审批科相关负责人透露,“一表登记”平台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出个体户名称查重、经营范围标准化登记、行业自动关联经营范围等服务功能,统一登记规范,实现“即审即过”。其不仅有效解决传统自助办照机只能以经营者名称为字号、经营范围有限的限制,也解决个体户常见的申报难点问题,提高申报成功率。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莆田市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平台可直接提取申请人身份证信息和许可证信息,实现无身份证和许可证也可办理。同时,推行经营场所登记承诺制,申请人无需提供经营场所租赁合同,只要在“云表单”经营场所登记承诺书上签字即可办理。(陈盛钟 赵堂辉)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