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中国采取了什么反萨德措施 萨德事件会韩国化妆品产生影响吗
参考消息网
2017-03-17 14:40

韩媒:近年对华出口势猛 韩化妆品行业忧虑因“萨德”生变_《参考消息》官方网站

资料图:韩国化妆品。(韩联社)

韩媒称,韩流风靡中国助推韩国化妆品对华出口快速增长,近3年出口额增长逾4倍。然而,中国不断酝酿“反萨德”措施,这是否会殃及韩化妆品行业引发业界忧虑。

据韩联社3月16日报道,韩国大韩化妆品协会16日发布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韩国化妆品出口额同比剧增43.6%,达41.7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对华出口额同比猛增33.1%,达15.6亿美元,占比高达37.3%。韩国化妆品对华出口额由2013年的3亿美元剧增至去年的15.6亿美元,在短短的三年间增长4.2倍。去年,韩国化妆品在中国化妆品市场上所占比重达到23.7%,较2010年的5.4%大幅提升。在各国化妆品中,韩国化妆品在华市场份额继法国(29.3%)后位居第二。据分析,除了爱茉莉太平洋等韩国大企业旗下化妆品外,韩国中小企业旗下面膜等也受到当地消费者青睐,这可能是韩国化妆品在华市场份额剧增的主要原因。

报道称,韩国决定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后,中国政府加强对韩产化妆品的检验工作,这是否会给韩国化妆品对华出口带来影响引忧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韩国一化妆品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切实受到中国“反萨”措施给化妆品行业带来打击,但“反萨”措施是否会殃及化妆品行业引人担忧。

韩媒:近年对华出口势猛 韩化妆品行业忧虑因“萨德”生变_《参考消息》官方网站

资料图:威海海关(图片来源于网络)

威海严查海淘韩国化妆品 韩媒又联想是因“萨德”

 韩媒称,2月20日下午7时左右,驶向中国山东省威海市的新金桥二号客轮从韩国仁川第二国际客轮客运站出发。300多名乘客中大部分是中国商贩。他们熬夜将箱子里的化妆品分成单个,拆开单个纸包装,重新用塑料薄膜包装起来。塑料的化妆品容器单独收集起来。本以为此举是为了减轻货物的重量,但真正的原因在船出发14个小时,于21日上午九时抵达威海之后才得以揭晓。

据韩国《中央日报》2月24日报道,在海关检查处,由四名海关工作人员组成一个小组,开始对行李进行检查。海关工作人员刚好对记者的行李进行了检查。一名海关工作人员用韩语要求“出示护照”,然后撕开盒子,打开旅行箱。雪花秀化妆品和思潮大林的人造蟹肉等一下子洒落出来。由于化妆品的容器和盒子没有放在一起,因此并未受损。海关工作人员仔细核对了护照及内容并签字表示可以离开之后,旅客们才能走出来。

报道称,随着韩国政府引进末段高空区域防御(THAAD,萨德)系统已成定局,“与仁川贸易往来十分频繁的威海亮起了红灯”。与仁川相距400公里的中国城市威海是与韩国最近的港口城市,从仁川机场乘飞机,只需50分钟即可到达。威海地区GDP的40%来自贸易,而贸易额的30%来自韩国。若“萨德”的后续风暴导致中国政府的海关贸易“壁垒”越积越高,销售物品的韩国企业将遭受损失。

报道称,商贩贸易受到了直接打击。据中国当地流通行业分析称,在韩国出口至中国的化妆品中,有30%是通过商贩流入中国的。这些商品没有正式通关时需要的营养标签等必要的证书,不能在大型超市或百货店中销售,大部分是通过社交网络或网店售出。一位韩国化妆品企业的代表说,“韩国对中国的官方出口量在‘萨德’之后只出现了小幅减少,但是因为商贩捎带的物品大大减少,所以实际出口量应该出现了缩减”。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