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北大教授退出IEEE怎么回事?北大教授回应退出IEEE说了什么
北晚新视觉综合
2019-05-30 08:42

5月29日中午,正准备给本科生答辩的IEEE NTC北京分会主席、北京大学教授张海霞从朋友处惊闻,“IEEE通过邮件宣布华为员工将被禁止作为旗下期刊杂志的编辑和审稿人。”

北大教授退出IEEE怎么回事?北大教授回应退出IEEE说了什么

“愤怒,惊讶,不敢相信。”5月29日深夜,张海霞向澎湃新闻形容当时的心情,“这违背了我作为一个科学家应该公平公开公正对科学问题发表意见的基本职业操守,这是我的底线。”

北大教授退出IEEE

在本科生答辩结束后,张海霞当即打开电脑,敲下邮件,申请退出其所在的两个IEEE期刊的编委会,并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致IEEE主席的公开信》。

“我是北京大学的张海霞,IEEE的老朋友和资深会员。听到IEEE牵连美国对华为的禁令,要求撤销华为专家参与期刊审稿,我真的很惊讶。这违背了我从业以来,一直被教育和所坚守的科技底线……”她在公开信中写道。

张海霞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刊发的致IEEE主席的公开信。

“我希望IEEE一定要重视这个问题,作为一个非常有信誉的学术组织完全不应该犯这个错。”5月29日深夜,她向澎湃新闻表示,希望让学术归学术,让政治的去讨论政治,不要被绑架。

环球网提问这件事会对学术界交流带来哪些负面影响?,张海霞表示:“巨大负面影响,这是挑战学术界的底线,如果美国真要继续这么做的话,我相信全世界的科学家都会退出,我为什么要做科研?做科研就是能够通过研究去得到答案,解决客观问题,而不是主观的方式,我需要跟我的同行交流,我要跟他们在一起,因为我希望得到更多客观的评价,而不是主观的评价。”

IEEE这么做对华为会有影响吗?

此事在学术圈引起轩然大波,接连有北大、清华的两名学者宣布退出IEEE编委。

不过,有关此事对华为的影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大学教授向观察者网指出,“物质层面的影响不大,因为跟华为有关系的编辑审稿人、以及来自华为的文章只占非常小的比例”。

IEEE自称“激励全球、造福人类”

IEEE,英文全称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中文译为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

成立于1963年的IEEE,在全世界160多个国家的成员人数超过42.2万,包括工程师、科学家和相关专业人士,其中半数以上来自美国以外。

学术方面,IEEE除了在103个国家赞助过1900多场会议和活动,还出版了世界上近三分之一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和电子技术领域的文献,包括每年出版的大约200种学报、期刊和杂志。

(责任编辑:陈锦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