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嘉陵江全江通航怎么回事?嘉陵江全江通航详细情况有哪些意义
四川日报
2019-07-02 11:22

嘉陵江全江通航怎么回事?嘉陵江全江通航详细情况有哪些意义

●多

全年可通行500吨级船舶,全江年通过能力达4000万吨

●快

全江建立多级船闸联合调度机制,基本实现船到闸开

●省

广元至重庆港水运每吨货物的综合运价比公路低80至120元、比铁路低20至40元

随着一声长长的笛鸣,碧波如洗的嘉陵江上,满载货物的“风顺666”“宇峰379”两艘500吨级货船驶离广元港,顺流而下。6月29日,嘉陵江全江通航启航仪式在广元港红岩作业区举行后,首批船队正式开启通江达海新航程。

两艘货船所载货物是甘肃明珠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1000吨重金属矿粉。货物从甘肃陇南经公路运输到广元港红岩作业区,将从嘉陵江直航到重庆果园港换海船,经长江到江苏张家港,最终到达辽宁营口。

嘉陵江自古以来就是沟通南北的黄金水道,是长江水系的水运主通道和国家重要战备航道。曾经的嘉陵江,河流曲折,水流湍急,滩险礁石多,航行条件差,运输能力弱。1987年,嘉陵江马回电航枢纽工程开工建设,拉开嘉陵江渠化工程的序幕。嘉陵江成为国家批准的18条高等级航道中,第一条实施全江梯级渠化开发建设的河流。

此间30年,综合开发利用的嘉陵江有着区间通航。如今,随着川境段14个梯级枢纽建成和航道配套工程完成,以及沿江三市通航建筑物统一运行调度机制建立,嘉陵江实现全江畅通、船到闸开,形成了一条从广元出发,经南充、广安至重庆的“水上出川大通道”。目前,嘉陵江全年可通行500吨级船舶,丰水期可通过1000吨级船舶,年通过能力由最初的200万吨提高到4000万吨。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嘉陵江全江通航后,川东北、甘陕一带的货源能通过嘉陵江直达重庆。由于水路运输成本是公路的1/5、铁路的1/2,新运输通道的开辟将有助于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明珠公司董事长许健介绍,以前货物经公路运到广元后搭火车到辽宁,现在经水运运输,运费可下降30%左右。

记者了解到,两艘货船将由海巡船护航,因嘉陵江暂未开通夜航,下行运输时间约7天,预计7月6日抵达重庆。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