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金融频道 >金融资讯
关于《金融支持一季度“开门红”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01-14 10:35

日前,省金融监管局、财政厅、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福建证监局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一季度“开门红”若干措施的通知》(闽金管规〔2022〕1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对该政策措施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当前我省正处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期,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金融工作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至关重要。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省金融监管局、财政厅、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福建证监局五部门联合出台了《若干措施》,支持全省经济开好局、起好步,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包括9条政策措施。一是落实好两项货币政策直达工具接续转换,力争一季度央行再贷款再贴现资金投放200亿元。二是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力争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比上年再降低5-10个BP。三是做好重大工程、重点项目融资保障,力争相关金融机构一季度信贷投放量至少完成年度计划的35%以上。四是加大制造业信贷投放,力争一季度末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高于上年同期。五是做好对“三农”的精准金融服务,确保涉农贷款实现持续增长,加大农业保险财政支持力度,养殖业保险省级以上财政补贴比例从60%提高至65%,省级财政对地方特色农业保险险种按保费的30%给予补贴。六是加大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力争一季度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以上。七是提升直接融资服务能力,力争一季度新增上市公司5-8家。八是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力争一季度融资担保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省财政安排融资担保发展专项资金1.8亿元,落实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风险补偿、业务奖补和再担保费补贴等。九是优化提升“金服云”平台功能,力争一季度新增注册企业超1万户,解决融资需求150亿元。

三、政策亮点

(一)政策举措更扎实。《若干措施》在梳理汇总我省金融领域已出台且需延续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一季度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制造业、三农等领域发展需求,制定了9条“干货”举措。同时考虑到当前经济社会形势下,中小微企业发展存在的困境,决定加快设立第五期100亿元规模的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流动性困难。

(二)目标任务更明确。为保持全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力保障全省企业融资需求,经研究测算,《若干措施》提出力争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和各项贷款增速高于上年同期水平的要求。此外,在落实两项货币政策直达工具接续转换、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保障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融资、加大制造业信贷投放、支持中小微企业、提升直接融资服务能力、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优化“金服云”平台功能等方面,均提出了具体量化目标,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的放矢。

(三)督导落实更有力。为推动政策举措落到实处,《若干措施》要求有关部门及时向金融机构推送有融资需求的项目(企业)名单,每月至少组织一场项目融资对接会,进一步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同时,要求金融管理部门加大对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通报考核,并将各金融机构服务“开门红”和应用“金服云”“基金云”平台情况纳入全年激励评价指标体系,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实实在在提高企业获得感。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