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泉州新闻
全市各地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
泉州晚报
2022-09-22 11:29

全市各地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

青少年了解望远镜的基础使用方法

来自泉州市科协的消息,“全国科普日”活动于9月15日至21日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连日来,围绕“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主题,全市各地结合“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的部署要求,广泛开展聚焦重点领域、面向基层所需、服务创新发展、促进素质提升的系列科普活动。

在鲤城区,一场“星空探险家——源和1916天文观测”科普活动在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观星天台”举行。30多名青少年在泉州第七中学的老师及志愿者们的帮助下,了解望远镜的基础使用方法,并进行天文观测,探索宇宙奥秘。通过望远镜,青少年“近距离”看到了月球表面的环形山及陨石撞击留下的深坑,对天文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洛江区在泉州世遗遗址点洛阳古桥桥头举行科普活动,通过展览展示、发放传单手册、科普咨询等方式,向现场群众广泛宣传科学工作者事迹、卫生健康、节水节能、应急防灾、禁毒反邪、气象环保等科普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提高市民科学知识知晓率,让更多市民走近科学,亲身感受科技的独特魅力。

把镜头聚焦到晋江,为提升妇女、青少年科学素质,在妇女和青少年中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晋江市科协联合晋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晋江市博物馆开展2022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我和妈妈学科学”亲子科普活动,通过实验探究水密隔舱技艺的科学精髓,并组织小孩与妈妈现场制作一艘拥有水密隔舱的帆船模型。

在永春县人民公园科普文艺表演区域,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引得现场观众们纷纷围拢上来驻足观看,活动现场还设置VR虚拟现实技术互动体验、科普展品互动、应急急救知识科普宣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作品展示等板块。围绕“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活力”“聚焦重点领域,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文明实践,培育时代新风”“立足群众所需,赋能基层治理”等重要内容,该县开展各类科普活动150余场,为广大群众带来一场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科普盛宴”。

德化县通过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向中小学、幼儿园代表赠送“创意科学拓展计划”机器人套装及科学丛书;县实验小学学生现场展示无人机空中物流搬运;县供电公司、春谷科教中心进行无人机表演;北京莱鼎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向观众展示科技成果;相关单位现场开展宣传咨询服务活动。(泉州晚报记者 吴宗宝 通讯员 王晓珠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