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宁德:核酸检测上渔排 筑牢海上疫情防控防线
福建日报
2022-04-21 10:33

宁德海岸线长、渔港分布广,当地通过组织核酸检测流动小分队为海上渔排人员上门送检、严防疫情输入,筑牢海上疫情防控防线。

核酸检测上渔排

“大家快出来排队做核酸啦!”“请大家提前准备好手机、身份证,保持1米距离。”……随着三都镇“海上120”核酸检测流动服务队队长王贵华响亮的喊声,三都镇青山白基湾渔排上的作业人员自觉在渔排上排成一列,等待核酸采样。

“他们上渔排帮忙做核酸检测,免得我们上岸奔波。”白基湾海上社区理事长宋向国说,眼下正是养殖户春忙时节,渔排上工作量大、事情多,而上岸做一次核酸采样来回需要两个小时。

核酸检测来到渔排上,为养殖户节省了很多时间。在渔排核酸检测现场,记者注意到,海上作业人员参加核酸检测的积极性很高,随着核酸检测工作船靠近渔排,大家闻声而出,采样现场秩序井然,采样流程高效有序。

据了解,白基湾渔排共有养殖户122户,从4月9日起,王贵华就与核酸小组成员一起,每天来这里为养殖户进行核酸检测。“我们通常是凌晨4点30分起床,6点来到这边进行核酸检测,虽然累了点,但能够守好阵地,织牢海上防疫网,再辛苦我们也觉得值。”王贵华说。

连日来,宁德各地开展多轮区域核酸检测。为方便渔排养殖户和渔民进行核酸检测,宁德市蕉城区三都镇在27个固定采样点基础上,增设了3个海上流动采样点,每天上午6点到10点,为三都澳海域青山渔排、寒垅渔排和大湾前沿渔排养殖户及该海域渔民开展“流动服务”,让渔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进行核酸采样。

“当前,我们已组建4支‘海上120’核酸检测流动服务队,每个服务队又分为若干小组,皆配有医护人员和海上巡查人员,并安排专门的工作用船,对其负责管辖的海域开展上渔排核酸采样服务。”蕉城区海洋与渔业局局长王健说。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核酸检测,宁德市现已组建24支“海上120”核酸检测服务队,主动靠前服务,在19日的全市区域核酸检测中,已全面开展登渔排核酸检测服务。

严防海上疫情输入

海上防疫是宁德外防输入的重要环节。“我们从渔港、渔船、渔民三个方面,全力做好服务和保障,共同守护闽东海上‘门户’。”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肖剑华说。

“大家排队出示健康码并进行体温检测。”在蕉城区三都镇城澳码头,进出港的渔民有序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进行操作。

当前,宁德市在全市104个渔港和82个岙口设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安排值班值守人员,并划分大中型渔船上岸点37个、小型渔船上岸点149个,实行分类、分流管控;坚持进出港一致原则,引导渔船从出发港靠泊上岸;在渔港、岙口上岸通道设立执勤点,落实扫码登记、体温监测等措施。

同时,宁德市严格落实船长12米以上大中型船舶进出港报告制度,入(返)宁渔船需提前12小时报告,并在指定港区停泊,经登船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靠泊上岸。伏季休渔期就要到来,宁德市提前制定相应预案,对即将回港的600多艘大中型渔船、5000多名渔民设置渔船待检停泊区和应急停泊区,并预约核酸检测力量,采取预约进港、登船核酸检测等手段,有序组织伏休入(返)宁渔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我们还印发《致全市渔民的一封信》,常态化向渔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及防疫知识,引导渔民避免前往中高风险海区、避免在海上接触外地(籍)船舶人员,严禁参与海上偷渡、走私及非法交易等违法行为。”肖剑华说。

本报记者 朱子微 范陈春 通讯员 郭慧藤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