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全省城市品质提升媒体采风行”走进武夷山:宜居宜业宜游 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海峡网
2022-01-12 14:12

海峡网1月12日讯(海峡网记者 林晗枝 文/图)10日下午,由福建省住建厅联合人民网、福建日报、东南网、海峡网、中国网、海峡都市报等多家媒体组成的城市品质提升网络媒体采风行动(下称采风团)走进南平武夷山,先后走访了武夷山市县城品质提升项目和武夷山仙凡福第花漾街区项目。

小公园、大广场

居民休闲娱乐去处多

孩子们在大人的陪同下嬉戏玩闹,老人们三五成群或坐在一起唠嗑聊天,或打着拍子健走锻炼……这就是记者在武夷山列宁公园所看到的景象。武夷山住建局局长甘哲飞告诉记者,列宁公园是2021年进行提升改造的,总投资约1900万元。改造内容包括绿化、铺砖、给排水、夜景、停车场、廊架等,改造面积约为4.5万平方米。改造之后的列宁公园可以说是焕然一新,受到了不少市民朋友的认可。

微信图片_20220114135806

原先没改造的列宁公园里苗木杂乱、设施陈旧、没有安装监控等安防设施,整体来说比较不安全。进行提升改造以后,列宁公园里不但有了塑胶环形步道,还建设了全新的连廊、安装了监控设施……这些都极大地方便了前来休闲散步的市民朋友们。此外,改造后的列宁公园花卉种类繁多,这也让公园更具观赏性和吸引力,市民朋友们可以随时欣赏到大自然的美,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当地居民的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220114135842

距离列宁公园不到2公里处,还有一处占地面积更大、功能更齐全的市民广场,也是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据悉,市民广场拥有四中心一广场,四中心包括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展览展示中心和行政服务中心,一广场则是市民活动广场,音乐厅、电影院、图书馆、文化馆、行政服务中心等建筑一应俱全。武夷山住建局局长甘哲飞介绍说,市民广场的背后是一座占地5250亩的山体公园——小武夷,可以算是武夷山市区的绿肺了。公园上蜿蜒着有一条长30公里的绕山漫步道,十分适合喜欢登山运动的市民朋友们。

微信图片_20220114135845

而不管是列宁公园还是市民广场,它们都是武夷山市县城品质提升项目的一个缩影。据介绍,此次武夷山市县城品质提升项目总共包含39项,总投资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79亿元,其中:居住品质提升项目3个,总投资9.17亿元;交通品质提升项目21个,总投资33.67亿元;水环境品质提升项目2个,总投资3.03亿元;风貌品质提升项目6个,总投资1.65亿元;管理品质提升项目4个,总投资0.48亿元;其他项目3个,总投资3亿元。截至目前,武夷山市县城品质提升项目已经完成投资24.7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8.6%。

微信图片_20220114140547

对于未来规划,甘哲飞说,武夷山市将继续以重大工程和重点建设项目为抓手,进一步谋划建设一批实实在在、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以项目建设带动城市品质提升。

宜居宜业宜游

仙凡福花漾街区打造打卡胜地

宽阔的街面整洁如新,一栋栋青砖灰瓦白墙的建筑对街而立,近看繁花锦簇,远望有青山矗立绿水相伴……仙凡福第花漾街区八个大字竖列着铺展在一处花墙上。眼前,便是武夷山市仙凡福第花漾街区项目了。

微信图片_20220114140622

“我非常喜欢这里的环境,依山傍水,空气也好。”在仙凡福第花漾街区开店的一商家高兴地说道。据悉,仙凡福第花漾街区道路总长1200米,包含2条开放街区,主要建设内容为集聚集区出入口、街区绿化、生活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安防以及给排水、电力管网等,配套地下停车场车位600余个,规模化种植花灌木、攀缘植物以及宿根花卉等开花植物,打造成为色彩丰富的花漾景观街区。

微信图片_20220114140707

据悉,仙凡福第花漾街区以多样化花园为主体,不但在街区景观主入口设置了特色花境空间,沿街还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布置了许多垂直绿化遮挡相关设备。一路走来,随处可见花箱、花境、花墙、立体花坛小品及多种类型“暂歇处”与“打卡点”,增添了不少趣味性。“街区种植植物种类有100余种,多采用香樟、桂花、乐昌含笑等一些当地乡土树种,形成富有乡土特色的花境。”庄哲介绍说,街区建筑规划设计坚持“五宜五不宜”原则,即“宜土不宜洋、宜低不宜高、宜藏不宜露、宜散不宜聚、宜淡不宜浓”,将传统元素武夷风格和现代元素时代特色结合在一起,打造富有传统韵味的现代景观空间,让市民游客感受到浩瀚无垠的传统文化。此外,还融入了山水四季等多彩花漾景观。街区内,春山、秋水、夏林、冬湖互为交替,街中动物生动点缀,移步便是四季,满眼尽是山水。

“下一步,街区这边考虑鼓励阳台、窗台美化,开展最美阳台、窗台形象,发动市民积极参与到城市建筑物绿化、美化的活动中。”街区负责人庄哲说,接下来他们将开展一些社区活动及公共艺术活动,展现现代化城市“四季有绿”形象,并结合沿街建筑立面氛围营造,通过灯光与植物的配合,助力夜间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