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内频道 >国内新闻
90后男护士扮小丑为病童过六一:快乐是最好的良药!
华西都市报
2019-06-02 16:38

90后男护士扮小丑为病童过六一:快乐是最好的良药!

5月31日,四川省人民医院儿童外科,90后的“小丑医生”宋龙超(中)和同事们为小朋友庆祝六一。

90后男护士扮小丑为病童过六一:快乐是最好的良药!

90后男护士扮小丑为病童过六一:快乐是最好的良药!

六一节本是小朋友们载歌载舞、分享礼物的快乐日子。而在各大医院的儿科病房,那里的孩子正在对抗着病痛的折磨。不过,他们并没有被六一节遗忘,“小丑医生”的光临,为他们带来了节日的欢乐。

5月31日下午1点多,四川省人民医院儿童外科,90后“小丑医生”宋龙超和同事们正在不停地吹气球、摆造型,为马上要在儿科病房举行的六一联欢做准备。前一天,他们已经准备了许多气球,因为不停用打气筒打气,手还有些酸痛。

身为护士,对抗过癌症的宋龙超说,成为“小丑医生”,与更多的病人接触之后,他愈加明白,对患儿不仅要医病还要医心,“我现在除了把专业做得更好,还要帮患儿做心理护理。”

高能“小丑医生”

既能做好“医生”

还要能当好“小丑”

宋龙超从2015年开始接触“小丑医生”。他介绍说,“小丑医生”是目前在四川发展得非常不错的公益项目,服务对象既有儿童病患也有老年病患。“‘小丑医生’需要储备的知识很多,既包括像护理学、心理学、物理治疗、医学史等医学知识,还需要学习戏剧表演。真正的‘小丑医生’,既能做好‘医生’,还要能当好‘小丑’”。

“小丑医生”除了是专职的医生和护士,还需要具备许多技能,比如绘画、乐器、表演等,“技多不压身嘛”。宋龙超一边扎气球一边说:“我们这里有个医生做气球做得最好,还去专门学过,我们都是跟他学的,不过他今天临时有急诊手术,来不了。”看着旁边一位戴着宽大眼镜、笑意盈盈的女医生,宋龙超连忙爆料:“她画画特别好,手绘特别厉害。给小朋友们准备的绘画游戏,都是她把所有医生的头像绘好,再由小朋友们来画身子。”

道具和礼物就位,戴上红鼻头,“小丑医生”来了!宋龙超和同事们先后来到各个病房,为孩子们派发礼物,并邀请一些可以自由活动的孩子到中庭参加游戏。小朋友们都很兴奋,新奇地看着桌子上的气球,摸着那些礼物,睁着水汪汪的大眼睛,十分期待。给医生叔叔阿姨画像,你说我猜……宋龙超既是主持人又是裁判,忙前忙后,家长们也聚过来不停地拍照。

宋龙超2018年出演过纪录片《生活万岁》,籍此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小丑医生”。“有时候去病房,别人可能记不到我的名字,但会说,你就是电影里的‘小丑医生’吧!能让大家关注到‘小丑医生’,我就很满足了。”

成为“小丑医生”

医病还要医心

不是有爱心就能胜任的

“小丑医生”虽是医生和护士在完成自己日常工作的同时承担的志愿者工作,但并不是富有爱心就能胜任的。

宋龙超曾在手术室工作,后转到儿科病房,其间,他个人在2015年遭遇了癌症的侵袭。成为“小丑医生”,与更多的病人接触之后,宋龙超愈加明白,不仅要医病还要医心,“我现在除了把专业做得更好,还要帮患儿做心理护理。”

或正是医患双重角色的经历,宋龙超更能理解患者的心理。“如果你在病床上躺着,或在病房输液时,却没有人来陪伴,那种孤独感是极具杀伤力的。这时候就需要‘小丑医生’,来逗你笑,让你不自觉地笑出来。打针真痛吗?是会痛,但不一定会痛到不行。让他们开开心心的,对病情恢复会有很大帮助。”

宋龙超说,目前“小丑医生”主要在儿科病房,每个月有一次例行活动,节假日也有活动安排。

“小丑医生”的流动性比较大,宋龙超一直在坚持。“如果不喜欢,我不会坚持这么久。这是无偿的,我们病房有多忙你们也看到了,在这个基础上再抽时间去做志愿者,如果没有热爱,如果不是喜欢,是做不下去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闫雯雯 吴德玉 摄影李强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