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金融频道 >银行动态
感悟思想伟力 践行使命担当
海峡网
2022-09-22 16:06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并从多个层面提出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的改革举措。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金融赋能作用,助力民营经济加快高质量发展,今年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和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联合开展“学系列采访实录 送金融服务上门”活动。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陈有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郭荣贵亲自带队,深入到各区县举办8场联学共建活动,并抓实后续金融服务对接,覆盖当地102家重点民营企业,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学系列采访实录 融汇贯通悟思想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真实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生动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特色教材和鲜活样本。

作为一家具有天然红色基因的国有金融企业,中信银行福州分行以《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为蓝本,围绕“追循领袖足迹 聆听时代声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创新建设党建馆,对内凝聚发展共识,对外强化学习交流,自2020年5月份以来已接待社会各界参观学习5万多人次,成为当地党员群众的红色打卡地,得到包括56位采访实录受访者以及全国著名党建专家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并获评“红色金融教育基地”和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示范基地”。

本次活动,中信银行福州分行结合党建馆展示内容,围绕《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及习近平总书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讲话精神,与大家共同学习交流,充分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着眼长远、胸怀全局的战略思维,大刀阔斧、科学决策的改革思路,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比如,在厦门,他主动分管“三农”工作,推动编制横跨15年的战略规划;在宁德,深入温州参观考察,学习搞活民营经济;在福州,坚持狠抓招商引资,着力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海上福州”,推动福州跨越式发展;在省委省政府,提出“数字福建”建设,抢占信息化战略制高点;六年七下晋江,总结提出“晋江经验”,推动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等……这些给在场党员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探索实践,与今天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从中可以清晰看到新思想形成过程中的“源”和“流”。通过学习系列采访实录,有助于追本溯源、融会贯通,更好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联学共建过程中,银企双方还签署了党建共建合作协议。

追循足迹忆初心 牢记嘱托担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生活长达13年,经常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办实事,对闽都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深有感情。

每场联学共建前,与会人员追循领袖足迹,深入到总书记当年曾经关心到访过的园区或企业,现场观摩学习,感悟初心使命,激发奋进力量。比如,鼓楼区专场,首先来到被誉为“数字中国实践起点”的福州软件园,现场感受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台江区专场,深入苍霞新城,切身体会习近平同志当年冒着酷暑入户走访调研,亲自拍板推动苍霞棚户区改造的为民情怀;晋安区专场,通过参观福兴经济开发区,重温总书记“从田野走向世界”的殷殷嘱托……尤其让人倍感亲切的是,福耀集团、新大陆、福光股份、冠捷电子等企业负责人现身说法,重温往事。《习近平在福建》第30篇受访者、新大陆科技集团董事长王晶深情回忆了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支持鼓励下,牢记“坚守创新、坚持实业”嘱托,白手起家创办新大陆的故事。福光股份董事长何文波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3月在企业考察的场景及“创新不问出身”的殷殷嘱托。冠捷电子相关负责人生动讲述了30多年前习近平同志亲自协调解决内销权问题,促成冠捷电子落户福清的故事……

大家现场聆听,深受感动,深受教育。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副主任谢在秀表示,在新思想指引下,软件园已成为千企汇聚、千亿园区、万人创业的人才高地、产业高地、创新高地,将继续坚持服务企业、服务人才的理念,加强与园区企业党建共建,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进高质量发展。富春科技党委副书记方晖表示,富春股份是“数字福建”建设的众多参与者和受益者之一,更要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努力做优做强做大,助推员工成长、助力社会发展。福州市工商联(总商会)经济顾问、大榕树创意园创始人陈瑞银表示,将不忘使命,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发展新篇章,为福州强省会城市发展超越作出贡献。

福州市党建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郭荣贵指出,希望通过学习系列采访实录,引导广大非公企业党员、职工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进一步上升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同时,希望银企双方以联学共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努力实现党建与业务双丰收。

送金融服务上门  银企共赢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为落实好这一要求,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近年推出一系列举措,全面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2019-2020年获评服务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激励评价三等奖,2021年获评一等奖。为确保“学系列采访实录,送金融服务上门”活动取得实效,又开展了大量工作。

一是紧跟中央最新决策部署,推出落实稳住经济大盘的29项工作举措[1],还明确将在信贷规模、利率优惠、新产品试点应用、金融科技、风险防范等方面给联学共建企业予以优先支持保障。

二是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先后召开2次党委会议,下发3份文件,明确联学共建方案及后续金融服务流程规范,围绕“突出重点、聚焦实体,精准对接、分类施策,讲究实效、注重成果”的总体原则,提出“五个一”要求[2],配套七大类30个产品服务方案。

三是强化过程管控,推动成果落地。成立由行领导任组长的专项工作小组,按月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问题与困难,并建立考核评估机制。

党建引领促发展,银企合作谱新篇。联学共建以来,先后有40多家企业回访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党建馆。鼓楼、晋安、长乐、福清等地两新工委还多次组织其他非公企业来分行学习交流,累计超过100家、500人次。业务方面,今年1-8月,中信银行福州分行累计为新大陆、福光股份、飞毛腿、星云电子、新中冠智能科技等10家联学共建企业及其旗下子公司新发放贷款3.53亿元;为泓欣环境、大地管桩、华盾保安等5家企业合计提供授信支持7630万元,还有2家企业2.5亿元综合授信正在审批流程中;与8家企业达成党费通业务合作意向;为永安物业提供代发工资、场景金融、科技投入等金融服务支持。此外,还为相关企业高管及员工提供个人理财、信秒贷等投融资服务。

“学系列采访实录 送金融服务上门”是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与中信银行福州分行打造银政企交流合作新模式、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双方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持续优化完善,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金融赋能的作用,努力为广大非公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1] 29项工作举措,包括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投放力度、强化对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大对经营困难实体企业的纾困、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客户的保障等。

[2] “五个一”,即一周内组织回访、一个月内确定合作方案、一个专业服务团队、一系列党建共建活动、一批合作项目落地。

(责任编辑:林华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