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金融频道 >监管动态
人行福州中支扎实开展“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
2022-04-02 11:40

为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福建实体经济力度,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牵头福建省财政厅等六部门联合推动福建省“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地方银行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主力军作用,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协同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担保机构,聚焦地方特色产业,推出一批在福建全省范围内叫得响、拿得出、可推广的县域特色亮点信贷工作品牌,以信贷资源统筹带动支持八闽地方产业和社会民生,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和稳定全省经济基本盘。 

机制引领,布局谋划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本着机制引领原则,以“一把手工程”定位,布局谋划“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经多方沟通论证,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福建“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从加强专项行动组织领导、强化跨部门“几家抬”、运用金融科技平台赋能、加大工作成效评估与激励、做好工作调研与对外宣传等五个方面强化政策配套、具体实施,推动金融机构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扩大县域贷款投放、优化县域贷款结构。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

结合全省各县(市、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域规划和比较优势,福建省遴选出62个“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的精品项目,主要涉及中小微企业、制造业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外资外贸与闽台合作、数字经济与海洋经济、文旅经济、其他民生领域等八个重点方向。各县(市、区)的“一县一品”项目特色属性强,均能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和发展战略实际,如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海洋水产行业、罗源县针对少数民族(畲族大县)发展、惠安县依托台商投资区金融需求、南靖县围绕“一花一草”富民产业、武平县开展林业金融服务体系再深化、沙县围绕小吃产业再出发、寿宁县围绕“下乡的味道”创新新型信贷产品服务等。“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62个精品项目覆盖省内人民银行各县(市、区)分支机构,确保每个县(市、区)至少做到一个品牌特色。 

正向激励,增量扩面

从省级层面要求看,各项贷款余额要实现稳中有增,其中专项行动对应相关领域的贷款增速不低于上一年;贷款利率要稳中有降;县域政府性融资担保放大倍数提高至3.5倍,担保费率保持在1%以下,降低反担保要求。据此各县(市、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结合地方特色,明确提出量化工作目标,以目标导向引导专项行动开展。如福清市提出制造业、科技贷款增速均不低于上一年;华安县文旅融合五大领域新增贷款力争达到5亿元以上;漳平市要求台企台农的贷款增长高于30%、贷款覆盖面扩大高于30%;武夷山市茶产业融资要实现“三个不低于”目标;霞浦县涉海信贷投入增速比2021年加快4个百分点以上等。同时,该行建立“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月度监测机制,实施量化指标工作进度的动态监控,对进展较慢的县(市、区)进行提醒、谈话和通报,压实各方参与专项行动的工作责任。 

强化协同,横向联动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由人民银行各县(市、区)支行牵头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分别邀请财政、金融监管、海洋、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台港澳办、文化旅游、税务等政府部门以及行业协会、担保机构参与推动。如永春县推进农村生产要素流转融资行动由人民银行、林业、农业农村、自然资源、财政等部门联合参与;长乐区推动新型农业发展在联合海洋渔业、农业农村部门的基础上邀请当地供销社参与;福鼎市白茶融资行动参与方包括茶业发展中心、福鼎市农村资产资源管理公司等。此外,围绕“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还建立了月度成效评估与激励的横向联动机制。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牵头各省厅部门从组织情况、创新程度、量化成效、社会评价等维度,适时开展工作成效综合评估,人民银行将其纳入2022年领导班子考核和相关业务考核中,财政部门将对成效突出的县(市、区)优先推荐实施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试点奖励。该行还联合相关省厅部门对专项行动实施效果较好的县市进行经验总结,对实施效果较差的县市进行督导提升,合力推动专项行动取得新实效。

金融频道2

(责任编辑:许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