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金融频道 >监管动态
兴业银行答记者问:围绕福建创新型省份建设,勇当主力军、排头兵
2022-09-23 15:50

兴业银行答记者问:围绕福建创新型省份建设,勇当主力军、排头兵

兴业银行答记者问:围绕福建创新型省份建设,勇当主力军、排头兵

提问:科技创新是福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十年来,福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深化科技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构建了以数字经济为主导的现代经济体系。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支持,作为我省金融龙头企业,兴业银行在支持福建科技创新方面有哪些举措?

孙雄鹏副行长:感谢您的提问。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推动科技创新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兴业银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科技创新擘画的蓝图为指引,紧紧围绕福建创新型省份建设,勇当主力军、排头兵。

到今年6月末,我行在省内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近400亿元,其中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覆盖率分别为82%、69%,福建省“科技贷”及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本年投放金额均位列同业首位。下面,我简要介绍下我们所做的工作:

第一,着力强化金融科技创新带动作用,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福建金融龙头企业,我行积极拥抱数字时代大潮,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加大科技投入,积极打造我省金融科技创新高地。

一方面,搭好金融科技创新平台,承建运营我省金融“一号工程”——福建金服云平台,获批成为第10家数字人民币指定运营机构,增强数字经济发展动能。

另一方面,加强数字核心技术攻关,在福州成立金融科技研究院,聚焦前沿科技领域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同时联合厦门大学、福州大学、闽江学院等省内高校,合作探索卫星遥感、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产业应用。通过加快数字化转型,运用新科技,打造新金融,我们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与“四大经济”深度融合,实现资金链与创新链的高效对接。目前“四大经济”领域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

第二,着力推进科创金融供给侧改革,持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围绕科创企业轻资产、高成长、高风险的特点,我们持续深化推进科创金融供给侧改革,构建有别于传统的金融服务体系。

一是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发挥“商行+投行”优势,探索“贷款+直投”“商行+多元化金融”等多元化业务模式,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二是构建多元产品体系,在用足用好科技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政策性金融产品的同时,我们立足福建区域特色,积极对接福建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开发“科特贷”特色产品,目前为省内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或服务的企业提供融资余额超100亿元。

三是创新授信评价体系,针对科创企业特点,我们创新推出“技术流”评价体系,对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进行量化评估,切实将科创企业的技术“软实力”变成融资“硬通货”。截至6月末,在省内通过“技术流”评价体系投放信贷资金超过100亿元,支持科技创新企业469家。

四是拓展科创金融“朋友圈”。以开放银行思维,联合政府部门、投资机构、证券交易所等合作伙伴,持续搭建科创金融服务生态圈,为科创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和非金融服务。

三是着力强化科技人才支撑,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围绕打造创新型省份战略部署,我行启动实施科技人才万人计划,计划到2024年末全行科技人才达到1.25万人,过去一年我行科技队伍就基本实现翻番,同时与闽江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开办数字金融人才定制班,已于近期开班,后续将逐步扩大培养规模,合作打造职业技术人才培养新模式。

为更好将福建“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我们还针对科技人才创业需求,推出“人才贷”,聚焦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和省市高层次人才,把人才价值量化作为信贷审批依据,最高可为企业配置2000万元的信用免担保贷款,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金融频道3

福建电视台(提问):科技创新是福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十年来,福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深化科技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构建了以数字经济为主导的现代经济体系。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支持,作为我省金融龙头企业,兴业银行在支持福建科技创新方面有哪些举措?

孙雄鹏副行长:感谢您的提问。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推动科技创新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兴业银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建科技创新擘画的蓝图为指引,紧紧围绕福建创新型省份建设,勇当主力军、排头兵。到今年6月末,我行在省内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近400亿元,其中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覆盖率分别为82%、69%,福建省“科技贷”及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本年投放金额均位列同业首位。下面,我简要介绍下我们所做的工作:

第一,着力强化金融科技创新带动作用,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福建金融龙头企业,我行积极拥抱数字时代大潮,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加大科技投入,积极打造我省金融科技创新高地。一方面,搭好金融科技创新平台,承建运营我省金融“一号工程”——福建金服云平台获批成为第10家数字人民币指定运营机构,增强数字经济发展动能。另一方面,加强数字核心技术攻关,在福州成立金融科技研究院,聚焦前沿科技领域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同时联合厦门大学、福州大学、闽江学院等省内高校,合作探索卫星遥感、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产业应用。通过加快数字化转型,运用新科技,打造新金融,我们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与“四大经济”深度融合,实现资金链与创新链的高效对接。目前“四大经济”领域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

第二,着力推进科创金融供给侧改革,持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围绕科创企业轻资产、高成长、高风险的特点,我们持续深化推进科创金融供给侧改革,构建有别于传统的金融服务体系。一是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发挥“商行+投行”优势,探索“贷款+直投”“商行+多元化金融”等多元化业务模式,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二是构建多元产品体系,在用足用好科技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政策性金融产品的同时,我们立足福建区域特色,积极对接福建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开发“科特贷”特色产品,目前为省内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或服务的企业提供融资余额超100亿元。三是创新授信评价体系,针对科创企业特点,我们创新推出“技术流”评价体系,对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进行量化评估切实将科创企业的技术“软实力”变成融资“硬通货”。截至6月末在省内通过“技术流”评价体系投放信贷资金超过100亿元,支持科技创新企业469家。四是拓展科创金融“朋友圈”。以开放银行思维,联合政府部门、投资机构、证券交易所等合作伙伴,持续搭建科创金融服务生态圈,为科创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和非金融服务。

三是着力强化科技人才支撑,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围绕打造创新型省份战略部署,我行启动实施科技人才万人计划,计划到2024年末全行科技人才达到1.25万人,过去一年我行科技队伍就基本实现翻番,同时与闽江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开办数字金融人才定制班,已于近期开班,后续将逐步扩大培养规模,合作打造职业技术人才培养新模式。为更好将福建“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我们还针对科技人才创业需求,推出“人才贷”,聚焦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和省市高层次人才,把人才价值量化作为信贷审批依据,最高可为企业配置2000万元的信用免担保贷款,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