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金融频道 >监管动态
福建银保监局答记者问:努力打造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福建品牌”
2022-09-23 15:50

福建银保监局答记者问:努力打造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福建品牌”

IMG_0429_副本

发布会现场 

问: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广大民营企业家“爱拼敢赢”,打造了福建特色民营经济。请问福建银保监局如何引领辖区银行保险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发展,采取了哪些措施?有哪些成效?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福建银保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银保监会、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推动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加大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努力打造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福建品牌”。下面,我从三个方面简要介绍。

一是在政策引领上下功夫,推动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户”“扩面”。福建民营小微企业量多面广,相较于大中型企业而言融资难问题更为突出,我们抓住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这个重点难点,相继出台多份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政策文件,指导银行机构按年制定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部署开展“百行进万企”、首贷户培育拓展等专项行动,引导金融资源向民营小微企业倾斜。我们注重发挥好监管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创新银行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评价机制,会同省财政厅等部门开展银行机构服务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激励评价,对表现优异的银行机构给予财政奖补,将服务民营企业的政策压力转化为银行机构的内生动力。十年来,辖区小微企业贷款增长了20.6倍,年均增速达35.9%,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自有统计以来年均增长26%,贷款户数增加31.4万户。今年上半年辖区新发放的企业类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比重达69.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1个百分点。

二是在金融创新上下功夫,促进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提质”“增效”。续贷模式方面,针对贷款到期后企业通过高成本过桥资金“先还后贷”问题,2013年我们在泉州金融改革试验区率先创新试点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有效减轻企业财务成本。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大推广力度,推动续贷业务制度化、流程化管理,近三年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发生额年均增速超过30%。信用信息运用方面,2015年在全国第一批启动银税互动工作,通过与税务数据直连共享,将企业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有机结合,引导银行机构创新推出50余款产品,累计发放银税互动贷款超过1700亿元,惠及约10万户小微企业,有效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

三是在纾困惠企上下功夫,助力民营企业“得实惠”“渡难关”。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加大力度推动银保监会惠企政策落地,主动配合省政府出台系列惠企政策,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积极推广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近三年共为超过22万户市场主体延期还本付息3896亿元,切实帮助市场主体缓解资金压力。联合财政等部门先后设立7期共700亿元纾困贷款,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息纾困贷款,指导银行机构主动对接交通、旅游等主管部门制定的受困企业“白名单”,实现“见单即贷”“应贷快贷”。联合工信部门开展“专精特新八闽行”活动,深入园区深入企业,跟踪协调解决企业现实困难与诉求。通过政府统保方式向民营小微企业免费提供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综合保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后顾之忧。

下一步,福建银保监局将在政策支持方面继续靠前发力、适当加力,持续破解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引领辖区银行业保险业不断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助力福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频道3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