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金融频道 >监管动态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答记者问:帮助新市民“融得入”“留得下”
2022-09-23 15:50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答记者问:帮助新市民“融得入”“留得下”

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答记者问:帮助新市民“融得入”“留得下”

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城镇化不断提高,新市民的获得感持续增强。刚刚黄惠玲行长也提到建行针对新市民创新服务。想请您具体介绍贵行在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回答:新市民是城镇化建设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在福建,新市民约有1250万人,一直是我行关注的服务对象。聚焦新市民融入城市的需求,我行从安居乐业入手,帮助新市民“融得入”“留得下”。

一是以“住房租赁”助力新市民安居。我行持续发挥“房”字号的优势,在做好个人信贷、房改金融等传统服务的基础上,探索实践住房租赁战略,为新市民提供建行特色、市场领先的住房金融服务。我行创新了“公司住房租赁贷款”,支持盘活社会闲置房源,目前已发放36.3亿元,支持41个项目、建设保租房超过2.7万套。同时,建行在福建设立住房租赁子公司,打造一批CCB建融家园长租公寓,丰富优质租赁房源。

二是以“普惠金融”支持新市民乐业。我行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大金融创新。一方面,加大扶持对新市民就业贡献较多的市场主体;另一方面,支持解决新市民创业中,遇到的“信息不对称、缺少抵押物”等融资障碍。今年,我行启动了“惠市惠企”专项行动,推出了“小微快贷(个人经营版)”六大专属产品,已累计为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解决资金需求超过1000亿元。这其中,既有广泛吸纳新市民就业的企业,也有走上创业之路的新市民。

三是以“金融科技”便利新市民生活。部分新市民工作流动性比较大,我行创新建融家园企租平台,支持公租房、公积金业务“网上办”、“掌上办”。聚焦政务和公共服务重点场景,协助建设政务支付体系,在建行智慧柜员机上,率先提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助力新市民办事“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四是以“共建共享”延伸新市民服务。在金融服务之外,我行开放建行网点资源,与超过80家单位合作,丰富“劳动者港湾”服务功能,对外免费提供休息、喝水、热饭、手机充电等便民服务,已服务超过900万人次,这其中有不少是新市民。我行还走进新市民居住较集中的社区、就业较集中的园区企业,开展“金智惠民”活动,送金融知识上门,助力新市民提升金融素养。

新市民是城市建设的生力军,建设银行是服务新市民的金融主力军。我行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金融理念,持续助力新市民落脚扎根,安居乐业,共享美好生活。

金融频道3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