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新闻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平潭”出现在国家“十三五”规划 引起强烈反响
2015-11-05 09:36
平潭时报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一经公布,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昨日,不少市民看到《建议》中出现“平潭”字眼,激动不已,纷纷热议。

《建议》共2.2万余字,分八个部分。其中,在第六部分关于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中指出:坚持“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秉持“两岸一家亲”,以互利共赢方式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推动两岸产业合作协调发展、金融业合作及贸易投资等双向开放合作。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打造平潭等对台合作平台。扩大两岸人员往来,深化两岸农业、文化、教育、科技、社会等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让更多台湾普通民众、青少年和中小企业受益。

“平潭元素”出现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市民徐盈很是激动。“近几年来,在国家的支持下,平潭开放开发的成绩可以说是有目共睹。‘十三五’规划更是明确打造平潭对台合作平台,这真是千年一遇的发展机会!”徐盈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平潭人,她对家乡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对于市民林琴而言,“十三五”规划所提及的平潭部分,让她对两岸共同家园的建设未来充满信心。林琴说,平潭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加上“实验区+自贸区”的双区优势,打造两岸一日生活圈指日可待。“从平潭·台湾免税市场的发展壮大、台企的落地开花,可以看出平潭与台湾之间的经贸发展在不断加深,教育、医疗、文化等各个领域也在深化合作,在此基础上‘十三五’规划的明确指向更是给我们带来了信心,期盼不久的将来可以看到更多台胞在平潭创业、生活的美好愿景。”林琴说。

“十三五”规划的明确指向不仅让平潭市民充满信心,对于不少在岚创业生活的台胞来说,同样感到欢欣鼓舞。

台湾艺术家黄浪华一直以来都十分关注平潭的发展。“每次回到台湾我都会宣传介绍平潭的相关政策,‘十三五’规划出来了,我也希望更多的台胞积极地关注和了解。”黄浪华表示,打造平潭等对台合作平台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可以看出中央对于平潭发展的支持,希望平潭进一步加强文化、教育等软体建设,打造两岸共同的生活圈。

台商薛清德在平潭生活10余年,可以说是“平潭速度”的见证者。在他看来,“十三五”规划更加明确了两岸一家亲、祖国大一统的方向。“在‘十三五’规划中,看到‘平潭’、‘海西’、‘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等的字眼,这对我们台商而言,是给予了充分的信心。”薛清德说,希望未来五年,台湾能够更有效地和祖国紧密结合,平潭也能像海上明珠一般璀璨华丽地绽放。

平潭时报记者 杨丽芳

责任编辑:曾洁

返回顶部
手机站 海峡网
m.hxnews.com